ID481028589

restart

写在少年之后,成人之前

在距离高考180天的时候,学校举行了成人礼。

主题叫做“十八而志,逐梦启航”。

尽管早一年上学的我十七岁生日才刚过两个月,却也因了这厚重仪式感而开始思索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人生课题。

仿佛年纪越小,关于未来的幻想就越丰富。没有掺杂现实的考虑,更无须计较付出与回报的关系。

幼年的我们那么富有。尽管口袋里只有几个硬币,跑起来在兜里撞出清脆的声响,但我们拥有表达自己最真实情感的权利,和漫长无尽的岁月。

我们把一个个下午豪掷于观察昆虫、捉迷藏、跳绳之类的小事,却未曾因时间的流逝而感到一丝焦虑。

那真是最好的年纪,没有深刻的思想,却有征服世界的愿望。

想登上飞船探索宇宙,想当个挥毫泼墨的书法家,想站上舞台变成闪亮的明星……

从小到大,我有过的梦想,绝对不止一百个。

小时候随便说说,大人也会认真地应;现在依旧继续虚幻缥缈的想象,却总是被现实的理论打碎。

不过,的确是越长大,发现自己的局限越多。

就拿最流行的例子来说,小时候被父母洗脑,觉得自己长大不是上清华就是北大,然后初中叛逆,差点考不上当地最好的高中,上了高中之后才发现,考一所985.211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最让人无奈的是,怎么就从一个最讨厌“大人”的孩子,走到了已经接近成为大人的年纪?

我还没准备好啊。

完完全全没有啊。

今天去医院检查眼睛候,医生问我想考什么大学。

不知道啊。

的确是可以假装有梦想有目标的列出一堆想学的专业和想上的大学来,但我心里清清楚楚地知道,那并不是我真正的归处。

我的远方在哪,依旧是未知的。

尽管有一个虚无飘渺的轮廓,那就是,和书有关。

作家也好,编辑也好,图书馆管理员也好,只要能和自己热爱的事物在一起,就不畏前路风雨。

其实家里有很多买了却没时间看的书,或许我会选择,开一家图书咖啡馆吧。

还是很向往北京,虽然它拥挤、雾霾严重,但在那里,有一群热爱做书的人。

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无论如何。

为了那虚无缥缈的未来,仍然有,为之一搏的必要。


评论(2)
热度(2)

© ID48102858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