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1028589

restart

[from 爱书人]

这还只是年度总结的其中一个部分,感觉会写到春节呢【你这个拖延症

看完了《文学少女》,这套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书。连锁作用是找回了对书的热爱,甚至在三岛由纪夫书里年代久远的借书卡上偷偷摸摸地写上“天野远子”“井上心叶”的字样。甚至于,如今的我,想要当个编辑或是图书馆管理员。

    昨晚看完了《读书年代:带上所有的书回巴黎》,觉得作者安妮·弗朗索瓦是个现实版文学少女,在一个嗜书如命的书痴笔下,一切有关于书的小事都带着趣味与温馨,更幸运的是她还遇到了同样爱书的弗朗索瓦。这对爱书人夫妇不要孩子的理由是“孩子会糟蹋书的”。

    读到这里,我不禁微笑起来。若是过着安妮般的生活,该是多么幸福啊!不过,都是因为热爱,生活在她笔下才是如此美好。甚至因为背着重重的书而得的脊椎病和关节炎都可以被忽略,只因为她爱书。

想要回顾下这一年读过的书:

《文学少女》:八本加上四本番外让我看了很久,但看完最后一页的时候,感觉像失恋。还能遇到那么喜欢的书吗?不一定了吧。

人只有在做热爱的事的时候,才能不畏惧时间的流逝。

《潮骚》:看不太懂所以给我的启示应该是不要强迫自己读看不懂的书?《解忧杂货铺》《少年维特之烦恼》《麦田里的守望者》《眠》《银河铁道之夜》都是差不多的感受,可能经年之后再读能带来更深的感触吧。

《午时风》:寒假的某个清晨,五点半起床一口气第二遍读完了这本温暖的书,仿佛获得了无惧风雪的勇气。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琐碎的日常 却温暖

《小王子》:记不清究竟看了几遍,但,每次阅读,仅仅半个小时就能让我获得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

《恋爱习题与假面舞会》《光与专属少年》《花与灼眼之爱》落落主编的17:找回遗失的少女心

《少女的港湾》;讲述的是女子学校之中少女间的故事,写了三千子、洋子和克子之间微妙的感情就像酸酸甜甜的橙子,晶莹剔透。川端康成也被认为是少女小说(s小说)的鼻祖呢。

《追风筝的人》:第三遍终于把它读完了,也用了不下一个礼拜,但非常震撼。

《圣经故事》:“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光便出现。”

《绿山墙的安妮》:读了一半的年少时错过的少儿名著,安妮认真生活,热爱幻想,有空一定会读完的

《鲁滨孙漂流记》:和鲁滨孙一起在荒岛上克服孤独,想办法生活,教育星期五。 

《民国大艺术》:在书上见证了张大千齐白石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

《飞鸟集》:叶芝说:“每天读一句泰戈尔的诗,可以让我忘记世界上的一切烦恼。”

《月亮和六便士》《悉达多》教会我要遵从内心的声音生活。

《追逐繁星的孩子》让我思考存在与死亡的意义及“要怀抱着失去努力地活下去”

《人间失格》比起《文学少女》第一本竟然还少了些压抑,非常喜欢太宰的文字。“所谓尘世,不就是你吗?”有些话的意思单看和放在小说中阅读是完全不一样的。《奔跑吧,梅勒斯》传达出一种拼搏的信念。《斜阳》告诉我真正的优雅和“只有大自然的力量是不会衰弱的”

《她和她的猫》:“衣衫褴褛,心灵高尚。住在破旧的公寓里,但还是要吃哈根达斯!”爱与希望的故事。

《不在他方》:了解到一个音乐之外的陈绮贞,简单坚定温暖纯净的人,那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啊。

然后发现原来一本摘抄本还没用完我就迫不及待的用了海螺送的无印本子,就好像总是一本书还没看完就匆匆地开始下一本,计划中的这一项还没完成就开始担心下一项,我想唯一的解决之道是“活在当下”。

《艺术的起源》:在阳光盛大的运动会上慢慢悠悠地读完了它,虽然有些部分看不太懂。但也算是与艺术更接近了些。另外日本的和歌真的好美,想要在大学里学习日语从事翻译工作了呢。

《人间》:原来人心最典型的部分,是残忍。

《瞧,这个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告诉我要把生命燃烧在热爱中。

627分的朗读者》:和书有关的普通人间美好的故事

《北京人在北京》:在艾希身上看见了一部分自私的自己

《水问》:简媜的书,总是安安静静地站在书架上,闲时随意读一两篇散文,感受到诗意和任性之美。

《我爱这 哭不出来的浪漫》:对摄影、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白摄影并不是好看的人和好看的照片,而是在积淀中寻找自我。

 

一年下来,我秉承着“忙时种地,闲时从艺“的理念,竟然也在忙碌于闲暇之间读了那么多书。以至于光是回顾它们就用了一千多个字,那么,其他部分,就慢慢地写吧。

评论
热度(1)

© ID481028589 | Powered by LOFTER